close

01嘉明湖山屋.jpg

 隨著年紀漸長,爬山的次數也就越來越少,去年登山社的活動一個都沒有參加。在去年12月登山社公布了今年的登山計畫,赫然發現2023年是我開始登山的第二十年。2003年在公司登山社的邀約下,參加了塔關山和庫哈諾辛山的活動,那時候也不懂登山要注意什麼,只知道這是個可以當天幾個小時單攻的山頭,於是憑著年輕,甚至還穿牛仔褲的情形下完成了登頂。於是就開始了登山的興趣,當然也從同伴和山友的口中也漸漸了解登山該注意哪些事項,同時也陸續添購了設備,前四年就把簡單的百岳完成了15座。後來因為身體的關係停頓了5年,才完成了登頂台灣最高峰的人生清單,可是隨著工作的忙碌,都只有爬爬郊山而已。這幾年因疫情的關係,更是不敢參加過夜的登山活動。但是今年1月收到了3月要去嘉明湖活動通知,想說第20年應該來湊足20座百岳才是,況且山屋也不是那麼好抽。想當初排雲山莊抽了9次都槓龜,直到改抽圓峰山屋登玉山才如願。此次只抽3月份四個星期的五六日,共四次機會,若沒抽中此活動就取消,我報名了前三次抽籤,原本也沒抱多少希望,但是卻在第一次抽籤就抽中,第一天住嘉明湖避難山屋,第二天住向陽山屋,得知這個消息的我起初並沒有太高興,而是開始擔心怎麼將體力調到最佳狀態,由於平常每天早上只有運動約30分鐘,行前也只有到白河大棟山訓練過一次,加上下山時膝蓋痛了起來,雖然後來有買護膝,可是心中還是沒有多大把握,甚至自己還擬定了山屋兩日遊的撤退計畫。

02梅蘭度假山莊.jpg

↑出發日期越來越接近,於是在沒甚麼信心的狀況下,星期四下午請了假洗澡及整理東西,畢竟再來三天生活是不像家裡這麼方便啊!在新市車站集合後,經過約兩個半小時的車程(在寶來吃晚餐),抵達今晚的住宿地梅蘭度假山莊。我們的房型是10人上下舖,平日一晚500,還附75元的全家兌換券當早餐唷!

03向陽森林遊樂區.jpg

↑由於南橫公路在梅山口有管制,早上七點才放行,於是我們五點半就起床,希望可以早點從登山口起登。經過75分鐘的車程,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的入口。在警察局繳交入山證和查驗身分證後,遊樂區的人員跟我們解說此條步道的注意事項,比較特別的是有講到遇到黑熊該怎麼辦。另外也跟我們宣導了背一公斤砂石換明信片的活動,只是本團年紀偏高,雖然都沒背睡袋公糧,但這一公斤可能會成為壓垮駱駝的稻草,而且此次要背到過向陽山屋的黑水塘附近(5.4K),因此我們就全團PASS囉!

04向陽森林遊樂區.jpg

↑就在夾道美爆粉紅的櫻花林下,我們開始了三天兩夜的嘉明湖之旅。

05下至登山口.jpg

↑前2.7公里是行走在森林遊樂區裏頭的,路大條又好走,而且這段路還遇到許多少見的動物唷!上山時遇到一隻叼著一團白色線的煤山雀,我很靠近了牠都沒飛走。另外下山時遇到了兩次帝雉,雖然不是第一次看到,可是卻看到兩次耶!另外那隻金翼白眉則是山上遇到的。

06松景步道.jpg

↑步道的終點發現兩部機車,同時也看到黑熊看板,在告訴你說,再來的路徑就不好走了唷!

07松景步道.jpg

↑沿路都有里程指標,可以提醒自己走過多少距離喔!以前遇到里程牌都會停下來記錄時間,但這次實在太累,因此很多個都直接Pass。

08向陽山屋.jpg

↑當你越過小溪,就代表4.3K處的向陽山屋快到了,我們是第二天下山時才會入住,同時也在這兒吃中餐。說起這個向陽山屋啊!真的是我畢生來住過最豪華的山屋,床上不但有墊子,而且每個床位四周都有布簾子耶!以往只要在山屋睡覺,我平均都是一小時醒過來一次,而且都要折騰一陣子才能再入睡,有了布簾遮光,加上第二天下山六點才起床,醒過來的次數少了很多喔!

09下至向陽山屋.jpg

↑從山屋再出發,路開始陡了起來,速度也慢了,然後就走到黑水塘的叉路,同時這裡也是背土石的終點,還好當初沒有背,否則往後的路段不知道還能不能撐下去。

10向陽到嘉明山屋.jpg

↑從黑水塘到稜線是我此行最辛苦的路段了,由於都是一路陡上,而且大部分都是階梯,而且有些跨距蠻大的,讓我走來不但越來越慢,還發生了我爬山第一次抽筋,而且發生三次,兩支大腿及一支小腿輪流抽筋,還好每次都是原地休息約五分鐘就好轉了,不過也讓我速度超慢,讓隊友等我很久,真的很不好意思。

11向陽到嘉明山屋.jpg

↑現在我看到這些階梯都還印象深刻呢!

12下至向陽山屋.jpg

↑再來的景點就是向陽名樹了,這顆玉山圓柏為了適應嚴苛的氣候條件,不但生長速度很慢,而且還被強風吹成這種樹型,真的是不簡單啊!

13向陽到嘉明山屋.jpg

↑每次走到開闊地又看到前方上坡的路,真的快哭了,雖然我沒去過雪山的哭坡,但我想這裡算好幾個哭坡吧!

14向陽到嘉明山屋.jpg

↑下一個休息點是大崩壁,就是10幾年前我住在啞口山莊看到的那個大崩壁,以前總是覺得不曉得什麼時候才可以到大崩壁上頭,如今我終於辦到了喔!

15向陽到嘉明山屋.jpg

↑雖然已經上了稜線,可是看到前方山頭的路還是倒抽一口氣,心中一直希望今晚落腳的山屋趕快到來。

16向陽到嘉明山屋.jpg

↑終於走到7.4公里向陽山登山口了,向陽山是隔天回程才要登頂,現在只想趕到山屋休息。

17向陽到嘉明山屋.jpg

↑當我在有著無數大石塊的路徑上爬上爬下,看到接近嘉明湖避難山屋還有0.5公里牌子,總覺得剛剛怎麼只走了0.5公里呢,我走了好久好久唷!

18向陽到嘉明山屋.jpg

↑嘉明湖避難山屋位在向陽山下,所以前方的路徑看得清楚,但,又感覺此路綿綿無盡頭呀!

19嘉明湖山屋.jpg

↑拖著疲憊的身軀前進,當看到山屋時,終於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。

20避難山屋晚餐.jpg

 

我們早晚餐是搭伙熊出沒,當我看到有排骨有魚時,雖然沒什麼胃口,但心中卻無限感動,明天加油囉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嘉明湖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卡丘大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